2015年12月19日

日治小蝦盤


多年前買下這只蝦盤時,對於台灣碗盤完全沒概念,見各種椰子盤、胭脂紅茶碗開價動輒數千元,不免心驚。

直到遇見這只小蝦盤,迷你尺寸仍然索價數千,眼光卻很難很難再移開。


蝦盤常見,是民藝粗瓷的大宗,常常一摞摞胡亂堆在牆角任挑,數量實在太多了,沒人會感興趣。

但這只小蝦卻完全不同,不僅年代勝於尋常蝦盤,畫工亦神魂俱現。

好美的盤子,就是價格不怎麼美。民藝人對於高價品總愛這麼自我調侃。

張緯宇攝,《祖父的六抽小櫃》收錄

遇見這只蝦盤之前一年,我買下了一只同尺寸的小魚盤,現在蝦盤像是魚盤的好朋友般跑來,招手誘惑著我買下來與魚盤作伴。

小魚盤是我買下的第一只台灣碗盤,當然也是受到盤中滿溢陽光的靈動小魚所吸引,如今小蝦款款游來眼前,豈能不快快撈起?於是一咬牙便掏錢換回小盤了。


幾年過去了,小蝦小魚日夜相伴於玻璃櫥內,讓人看了快意無比。民藝人愛講各種笑話常說,「買了後悔5分鐘,不買後悔一輩子。」大概如是之況味。








可以看先前寫的另一只盤子:小魚盤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