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木石之爭

木質溫潤可親,石則滄老沈潛,這二種材質幾乎構成民藝物件的主要質地。

起初花柴讓人迷戀,台灣廟宇或大陸老宅拆卸下來的插角、窗花、門板或壁堵,傢俱分解後四散的構件雕花,都誘人風塵樸樸地混跡於不同販仔間,樂而忘返。

木料因不堪歲月摧折,四、五十載便斑駁畢露,老態盡現,容易滿足初入門的嗜古癖。

有人因此成為各種漂流木與風化柴的愛好者,家裡林立巨大的慘白枯木,有誤入樹木墳場之驚悚。

我則更愛民間的粿印,可以摩挲把玩,有無比的引誘力。

石則不同。

石材風化不易,青斗石尤難損其光采。老石雕因而總是具有一種歲月所賦予的莊嚴。

面對一隻已沈坐三百年的小石獅很難不讓人動容。

石獸們幾百歲的年紀,滄桑古樸一逕如是。

時光一晃,木頭經不起時間的拍拂,但石頭頂住歲月的摧殘,似乎反而銘刻了屬於它的獨特命運。

有這些古獸相伴,讓人自覺生命也跟著豐厚紮實起來。



可參考底下文章分類:
石獅
龜印




6 則留言:

  1. 這尊石獅子的光度調的真好,昏黃底下的陰影放大,我也想在我家擺上一尊…我家在一樓,應該不會把別人的天花板壓垮吧?

    回覆刪除
  2. 也愛粿印者2009/8/7 下午6:10

    這麼一大排木刻粿印,那種指紋摸擺的痕跡連成一片,蕩蕩氣勢,就算年輕也不輸給三百年的石頭!我投木頭一票!

    回覆刪除
  3. 噓,這些石獅的確放在七樓哩...

    回覆刪除
  4. 七樓?希望你的房子有保險,我一樓都在考慮了,七樓…冷汗

    回覆刪除
  5. 我也收了幾個粿印
    是來讓小孩玩粘土

    回覆刪除
  6. 有小孩可以一起玩真好。這位黃先生(http://www.wretch.cc/album/turtlecakes)收藏了不少龜印,且實際拿來製作令人垂涎不已的古早糕餅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