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憨番列傳 1:粉墨登場


是用心上過妝的。

該是粗鄙武夫的胖大臉頰,蓄鬚濃眉,卻無法不顯得粉嫩狐媚。

是這麼一張溫馴和善的臉呵,沈靜地屈膝蹲坐,左手扠腰,右手平托,卻不再有屬於他的重荷。

只有紅藍兩種礦物彩色的他,毫不意外地散發著古老木雕所應有的靜好質地。

一個胡人,憨番,在不知名的古早匠師手下歷經重重歲月後,帶著令人著迷的神奇力量來到我的身邊,瞅著這個胖番,心中不由便蕩開笑靨。









關於這個憨番,可參考:
憨番列傳 1:蘇仔 

亦可參考文章分類中的「憨番





3 則留言:

  1. 自1624年荷蘭人入據安平,在南台灣展開為期38年的殖民統治,相傳民間因不滿荷人強

    取豪奪的壓榨統治,因此在嘉南一帶的廟宇中,便普遍出現“憨番擎大杉”、“憨番抬廟

    角”等有趣的畫面,其中的“憨番”便是以民間俗稱紅毛番的荷蘭人,作為屋角或大梁承

    重、裝飾的素材。歲月積累的礦物彩將這兩尊扛柱尊者粉妝玉琢,飛翹的鬍子藏著愛微笑

    的唇,彷彿即便曾經有過再沈的負荷,他也能扛,能擋,不言怨,不稱苦,縱使常跪於

    地,肩囚於柱,他仍一秉本份,頭頂浩天,穩踩於地,溫然舉起世界。

    回覆刪除
  2. 這種高檔貨~
    不要說買得到~現在連看得到~都是麻豆ㄉ碗糕~~~難嚕

    回覆刪除
  3. 謝謝欣賞。你的奇石也很有趣,有閑多來聊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