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礦物彩花柴:大象

大象的店有一種難得的簡練,彷彿他賣的是中國水墨裡的留白,是山林的雲煙,而不是民藝。

阿澤有天在大象店裡盤指一算,他總共賣23件物品。

罕見的民藝極簡主義

大象賣的是氣味、光影與感覺。是來自靜好歲月的優雅與閑情。

屏東省道上極盛時期的六家民藝店中,「我的茶是最頂級的」,大象氣魄萬千的說。

大象人如其名,塊頭極大,臉又長的方正厚實,走入他店裡見他迎面而來,實在無法與店外蜿蜒書法寫就的「煮雲山房」想在一塊。

他精於台灣的朱漆物件,尤愛紅黑傢俱,經手賣出者不知凡幾。

我曾聽他描述一張案桌的朱漆,經悠長歲月淘洗後的粉嫩秀色,更勝於十四、五歲的處女肌膚。
然而在大象漫長的民藝時光中,這樣的粉黛尤物,也僅此一次,再不曾得見。

這對礦物彩花柴是我向大象買的唯一物件,不久後,大象便收了店搬回家了。

花柴有正宗台灣雕工,人物矮胖樸拙,似乎述說著六個關於拒絕的典故。六位主角雖不欲收受對方的好意,但仍各自展現不同的溫婉及人情。

剛入門時並不太清楚什麼是台灣味。看到這對花柴,我才終於體會台灣木雕匠師樸拙耐看的獨特美學。








7 則留言:

  1. 真可惜他收了店,否則真想什麼叫做中國水墨裡的留白,版主寫的太神奇了,好像深山老

    翁叫人神往。

    回覆刪除
  2. 什麼?這對花柴是台灣的?慘了,我看版主的照片拍的那麼精緻,還以為這種華而細膩的

    刻法一定是大陸花柴,原來是正宗台灣出產,真是失敬失敬

    回覆刪除
  3. 六個關於拒絕的故事,原來台灣花柴不僅只是美,還有意義在其中

    回覆刪除
  4. 這對花柴的感覺極好,礦物彩經過時間的焠鍊更顯清雅,與版主前一篇的紅眠床腳的色澤

    大異其趣,即便同樣都經風霜,年華還是各有所展。這對花柴題材有趣,花鳥人物複雜卻

    仔細一瞧,花枝骨幹仍以粗豐為主賦予整組花柴一種古拙的可愛,這種把木柴本身的厚實

    質感也當作裝飾一部份的展現出來,包藏著一種台灣人的憨厚純樸,看得越久也就越發喜

    愛了

    回覆刪除
  5. 即便不談老物,看版主的拍照也是一種享受啊,這對花柴的細部拍的真好,即便連囂揚的

    金黃也似撲上層粉嫩,細細綿綿的

    回覆刪除
  6. 現在要找到這麼漂亮的花柴好像很難了,雖然不能夠擁有,這樣欣賞欣賞也是不錯啦!

    回覆刪除
  7. 原來這是關於六個拒絕的故事,如果沒有版主解說,還真的看不明白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