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鴉片爐

應該是菊花的章紋,一絲不苟地鐫刻於渾圓的爐身,堅硬的鑄鐵皮殼上光影浮凸。

一件迷你版的生鐵小爐,精工鑄造、適宜就手把玩的小品。抽鴉片人家的考究之物。

爐膛裡仍有殘餘的凝蠟,是最後一次抽吸時遺留下來的吧。也或許還有鴉片膏液凝結,湊近嗅聞,卻只是一片空無。

爐面是「新藝術」(art nouveau)風的纏枝菊花,雅緻鑄鐵托盤上三粒凸起以偏斜於軸心的位置三角鼎立,準備承托鴉片煙管。

爐子雖小,但週身遍布風口,永保爐火不滅。

一件無意中擁有的貼心小物。

 
 
 
 
 






鴉片爐
屏東
2005


7 則留言:

  1. 這麼漂亮的鴉片爐應該不常見吧,一般比較常見的生鐵收藏大多以茶壺為主

    回覆刪除
  2. 我對版主如何無意中擁有這件鴉片爐很有興趣呢,原來這個東西就叫做鴉片爐喔!是縮小

    版的嗎?看起來秀氣又不失大方,真漂亮!

    回覆刪除
  3. 承繼洛可可風格時期萃取的紋理元素的概念,這個鴉片爐的花紋並非以寫實為主,而是取

    自一種擴充「自然」元素的概念所鑄出的花的概念,爐口纏繞著菊花與葉簡單清雅的托出

    這小小鴉片爐的美感,也象徵著東方世界對於鴉片的想像,一炷輕煙裊裊,裹著雲一般輕

    的美夢世界

    回覆刪除
  4. 這個鴉片爐很秀氣,還能使用嗎?

    回覆刪除
  5. 好一個鏽蝕的如此均勻的鴉片爐,生鐵外包著濃褐般的皮殼將整個老味漂亮的凸顯出來,

    真是個好收藏。

    回覆刪除
  6. 有人看過一種掛式的鴉片爐嗎?樣子有點像是一個小鳥籠,也很可愛喔!

    回覆刪除
  7. 研究生果然好有研究(大姆哥也說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