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候車椅 2-1

開始注意到這種由細長木條拼成椅面的候車椅時,價格通常破萬元的這種長椅幾已絕跡了。偶在販仔處看到,通常造型方直僵笨、年代不很久遠。

昌仔提起曾賣出新北投車站的一對長椅,色澤暗沈皮殼豐潤,車軹椅腳渾厚大方,椅面木條間幾無空隙,且整張椅面不用釘子以木榫接合。當二張長椅背靠背時,流線造型的椅面與椅背恰好連接成一抹優雅的鐘形曲線。

記者出身的昌仔有一流的描寫能力,這對連老資格的他都僅看過一次的神器,令我神往不已,雖然我還是沒能想像候車椅能美好優雅到何種地步。

昌仔的話實在太誘人了,我終於忍不住跑到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因為這對長椅已被昌仔高價賣到這裡。


(照片取自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長椅被擺在二樓僻靜的死角,一個畸零空間,這裡除了二張面對面的椅子,什麼都沒有。但我立刻被椅子所散放的沈靜氣質所深深震撼。那天下午一個人都沒有靠近這個角落,我無限珍惜地坐在這對巨木長椅上,一下子拍拍照,一下子四處撫摸,一把坐夠了再換另一把,乾脆整個人躺在長闊的椅面上感受老椅子的質地。待了快二個小時才不捨的離開。

看過昌仔賣出的那對長椅,實在很難再對其他候車椅動心。因此這條長椅在 S處放了幾個月,我都不曾開口詢價。但因色澤不錯,最後仍然買回來了。

不久後,蔡先生長期放在店裡午睡的候車長椅也鬆口賣給我。這把長椅有更圓弧的造型,只是鼠咬蟲嚙的嚴重。

最後,偶然間又買到一張冰果室雙人椅,有高聳的背板方便情侶調情遮掩。椅子色澤古樸,但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亦可參考:
候車椅 2-2 : 在山城裡






2 則留言:

  1. 以前不知道這椅子的珍貴,如今見到版主拍的椅子,真想上你家一坐,好好的摸摸他。

    回覆刪除
  2. 小時候常見這種長條椅,尤其在醫生館裡。現在少了,偶爾得見,很有親切感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