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圖騰與禁忌

收藏老東西而有忌諱,很難有所成。

然而百無禁忌者卻也駭人聽聞。

有人因為便宜,幾年間便買下近百塊中國大陸的老神主牌,大部分確是清朝古物。但家裡坐擁這麼多別人的「公媽牌位」,即使訪客都不免頭皮發麻。

有人喜歡磚胎器物,從豬槽、雞槽、磚臼、磚甕、灶椅,一直收藏到清代的磚胎墓碑。琳琅滿目的各式磚胎確是壯觀,墓碑的胎土也真是豔紅細膩的極品,Q的沒話說。就是碑上陰刻的那行「顯考劉氏之墓」讓人背脊涼颼颼。

收藏老神像而與家人同住,考驗的則是別人的信仰強度。有的因太太不准神像進屋,所以把買回來的玄天上帝用報紙包裏塞在門外鞋櫃裡;有的則因為在玉市買太多木雕佛像沒地方安置,於是床下的水果箱都成為眾神暫棲之處。

至於販仔則什麼都嘸驚,為避免佛像沒有「去神」而被收藏家忌諱,佛像收到手後當場以螺絲起子撬開背板,將封印其中的蟲子及符紙掏出丟棄。於是,一尊佛像就此「去神」!

老東西難免被附會各種迷信。漂亮的紅眠床大家都垂涎,買回家裡卻沒人有勇氣躺在上面睡覺,只能充當巨大無比的空洞擺飾,或號稱床上是交誼泡茶區,但殊少使用。

有人歡喜買回一座老菜櫥,好不容易從樓梯搬上三樓安放,被家裡的老阿媽發現後,拿掃帚連趕帶掃地罵出門,最後菜櫥原封不動的再載回民藝店裡。

要收藏,就不要忌諱。那個掏出符紙與小蟲的販仔這麼告訴我。

在家裡放著某個陌生人生前數十載歲月的貼身器物、傢俱,或擺設曾在供桌上受人膜拜的斑駁神祇,心裡疙瘩難免。但對老東西懷著感情,想讓它們再得其所,遇到歡喜使用的人。這樣的心情,連帶的對其先前的主人也覺得親切起來了。



2 則留言:

  1. 歲月有情天地寬。就這樣 歲歲年年。生命的溫度藉著點點滴滴而有暖意!心因而與未知的人事物撞擊出美麗的空谷回音。珍惜啊...........

    回覆刪除
  2. 做我們這行的,不是不忌諱,而是因為更忌諱,所以捨不得讓它們無主漂流,好好運回家,給它找個好供奉,也是功德一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