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日據玻璃花瓶

玻璃不似木料土石有蒼桑之感,所以直到很晚近,我才驚覺老玻璃器皿所散發的雍容華美,有時更甚一件普通的老檜木傢俱。

於是,我有了第一支牡丹花瓶。

興仔店裡的玻璃櫃裡看到這支花瓶,色澤飽滿的艷紅散發著誘人貴氣,瓶身上手工堆出的大朵牡丹花瓣嬌嫩鮮活,瓶子尺寸迷你,且只有單支,廁身在興仔收來的上萬元五彩玻璃冰碗之間,顯得嬌小含蓄。

於是本來不買玻璃的,卻糊里糊塗買下了。

因不喜沾染科技氣味,過去從不曾細看玻璃器皿。但花瓶買回來後細細地在桌前翻看,才發現手工吹製的老玻璃仍保有濃厚樸拙的匠師手澤。

清澈的大朵牡丹採用寫意方式以玻璃厚實地層層手工堆出、浮顯在喜氣洋溢的赤紅瓶身上,雙色荷葉滾邊的瓶口為這股喜氣添注了源源的動感,真是令人歡喜極了。


日據玻璃器皿的收藏雖然風潮不再,仍然動輒上萬的彩色冰碗還是我只能羨豔的華美器物。


 
 
 
 
 
可參考:
玻璃小魚
 

10 則留言:

  1. 像火團一樣的嬌小牡丹瓶,令人驚艷的美感。

    回覆刪除
  2. 說得太好了,之前我有個朋友還一直瞧不起欣賞玻璃的我,決定轉寄給他看!

    回覆刪除
  3. 很難想像這樣漂亮的花瓶出自師父汗流浹背的手工吹拉,這種在高溫下誕生的剔透,幾度屏住呼吸

    回覆刪除
  4. 這個恁水,阮家也有一些收藏

    回覆刪除
  5. 看了你部落格那麼久,想請教你,是否可以提供或介紹幾家有在賣神像的民藝店的地址,因我也有在昨天在溪埔石王爺發問的人同樣的感覺,應該說有機會,也想購買....

    回覆刪除
  6. 收藏老東西只能隨緣,其實沒有專賣神像的店家。其實也不知該怎麼介紹,有空多到各店裡逛逛,多少會有所獲的。

    回覆刪除
  7. 哈囉 大大收了好多東西好好保存呦

    回覆刪除
  8. 你的頂桌也很漂亮, 也請好好保存.

    回覆刪除
  9. 還在整理中 桌子下桌整理好了 剩頂桌部份
    版大收集的真的有的都好有FU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