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明體生鐵小獅:阿海

我喜歡到阿海的店,正確的說,是他租在台南鄉間單調的公路上、門外且有一小間很普通南部檳榔西施玻璃鐵庴營業著的骨董文玩展示小屋。

即使阿海在家,這棟水泥一樓平房亦大門深鎖,顧客進門後阿海還是會再鎖門,主客二人因此關在這小屋的迷你客廳裡,開始喝茶。

我常常滿心閑靜卻期待萬分地看他從抽屜、櫥櫃或內室裡一件一件拿出精巧的案頭小物,每件文玩都安穩舒適地包裏在特製錦盒或木箱中,看著他慢裡斯條地剝除小古玩的各種繫物繩結、緞面錦囊,總讓人心癢難耐,不知盒子開啟後能看到何種珍稀物件。小屋裡原本有擺在骨董櫃多寶格上的各種雜什,反而只是不入眼的下品,聊作古董店的布景道具罷了。

阿海轉型經營骨董不過四年光景,更早時亦買賣民藝,曾搜羅一整屋宗教類高檔供桌、几桌與薦盒。作為南部民藝聖物的茄冬入石柳供桌大約十多萬元便可有中上品,但體積龐然笨重且搬運不易,其實亦常是難有利潤的「死豬仔價」。然而一掌盈握便數萬或數十萬的文玩小物,則往往行情莫測,真有能吊到客人胃口的絕件罕品,幾乎等於取得一張客人簽名的空白支票了。

幾年間,阿海便迅速崛起。

他每週至少跑一趙北部找貨,有陣子甚至一週二次。曾經十幾小時內來回台北-台南二回,因為返家後愕然發現東西放在台北骨董店裡忘了取走,而南部的顧客已在等他。非去拿不可,「因為身上只剩二千元」,阿海毅然再上高速公路北返拿貨。

阿海對於非重點項目的開價常有驚喜。這些零頭小項往往是某件高檔骨董買賣時順手取走的夾帶品,或在某同行店裡不好空手出門的交關貨。對他而言,真正生意算計的不是幾百幾千的蠅頭小利,而是以一萬或十萬為單位的賺頭。

阿海書看的勤奮與用心,緣於骨董生涯中幾位前輩的一再叮嚀,阿海記在心裡:不用功便別玩骨董。怪的是,不碰書本的人怎能說讀就讀?原來他只看圖。書裡的圖隨時放在眼前,直到各朝代古物的色感、形制及特點都刻入心坎。

這隻生鐵小坐獅有一種古樸近乎醜怪的美,是從阿海的桌上拿回來的。
 
 

關於生鐵鑄件,可參考:
鑄鐵觀音頭像
 
 

7 則留言:

  1. 喔,我超喜歡這個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欣賞。其實是小東西,算不上名貴之物,生命中的小小樂趣。

    回覆刪除
  3. 明明是快要滾下來的怪異姿態,小獅子卻穩穩的力挺著身軀,一種邊緣的支持讓人心動。

    回覆刪除
  4. 可否請教閣主 這位阿海 老闆低電視在何處??小弟也想要去尋寶啊~!

    回覆刪除
  5. hi,阿海已渡海到大陸發展,不在台灣了。

    回覆刪除
  6. 那天在永靖的一家店看到主人剛從員林老房子拆回來的四扇木門,上下都有木雕,中間是長條格。說是清朝時期的,不知是否為真,四扇開價十萬,合理嗎?

    回覆刪除
  7. hi, 老東西的價格取決於許多細節,包括年代,完整度,做工粗細,用料等等,但在這個之餘,主要還是看是否真的喜歡,價格自己是否可以承受,單從您的描述不容易判斷實際的狀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