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小石獅1:陳仔

陳仔紮一頭長至腰際的馬尾,是一個讓人第一眼便感到性格的人。

他住在市郊,寫了地址電話給我,但一旁的蘇仔卻保証我找不到他的住處。這讓我很不服氣,這幾年來我跑遍了南部鄉間,不相信有找不到的地址。直到陳仔來到我車前引導我沿著竄高鑽低分叉如迷亂棼絲的產業道路抵達他的莊園時,我才終於理解蘇仔的真正意思。

說陳仔有一座莊園,並不是誇張之詞。緩緩滑開的大型電動鐵門之後,有比真人還高大許多的石雕羅漢、仲翁、石羊石馬夾道,車子沿著一座人工小湖到達第一棟屋子,路旁散置著難以細數的小石獅、石臼及石輾輪。

這麼多新舊夾雜的石雕散落眼前,我簡直頭暈目眩不知該從何看起了。

莊園裡高低錯落著四間風格迥異的屋子,堆滿了文物。十年前這裡曾是媒體多次報導的著名庭園餐廳。結束營業後,陳仔自己照顧著碩大的院落,一邊零散賣著他早年以貨櫃從中國大量進口的各種骨董雜項,很有遺世獨立的味道。

中國經濟崛起後對文物的管制日益嚴峻,狂飆的骨董價格也已遠不是台灣市場可以消受。陳仔不再奔走兩岸,但十幾年來買賣骨董已賺來這座莊園及堆積如山的存貨。

「現在賣出去都是淨賺的」,他說。

入寶山很難空手而回,但定下心來想要挑選幾件帶走卻也不易。

最後我從上百隻耳目臉鼻身型各不相同的小石獅中選了二隻,加上一尊三寸木雕紅臉關公,約定近期將再來訪後,離開了這座令人咋舌的石雕骨董莊園。
 
  
 
 
 
 
 
 

 
關於石獅,可參考:
獅子與我 1:阿澤
獅子與我 2:路仔 
 
 

4 則留言:

  1. 好神奇的遭遇,真想見見這神祕的陳仔莊園,不知版主可否攜人前往?

    回覆刪除
  2. 第一隻手感覺很長的石獅子樣子十分奇特,遮眼鬃毛緩了些煞氣,多了分可愛。

    回覆刪除
  3. 版主您好小弟姓鄭.曾聽文物買賣的朋友提起過收藏石雕這位陳先生!找他的訊息有一段時間了!今天有幸在此得知真是幸運.不知版主大哥可以給我您電話還有陳先生的住址及電話嗎?我想跟他約時間見面.或將我電話給他也行好嗎拜託您了!!0932651610或aj_0932651610@yahoo.com.tw拜託拜託急找謝謝

    回覆刪除
  4. 鄭先生,謝謝您來訪,但部落格不作指南或涉及商業行為,請體諒版主這個堅持,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