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民藝法則集成之五:最好的與最便宜的

買氣低迷時,販仔不說東西賣不出去,而是沒有好東西可賣。

當然,景氣不好骨董就沒好價格,因此除非經濟窘迫,收藏家也不輕意賤賣自己的寶貝。市場上自然看不到精采貨色。

民藝骨董的行情不太依循材質或工資,而是其稀罕程度。愈罕見,價格愈高。當然,東西的完整度、工藝精細、材質等,也都還是價格高低升降的準則。

民藝物件不以材質或工資算,因為販仔並不是製造者而是搜買者。老東西因為破舊常被後輩等閒看待,甚至當成回收棄物送給販仔。因此販仔的本錢往往只是油錢,很難估量其成本。

然而高明的販仔一旦找到上等貨色,轉手的高價往往就是一筆豐厚的淨收入。

因此一件罕見的好民藝物件落入內行販仔手裡後,便不易估價了。一張茄冬入石柳浮嵌滿工且人物飽滿圓胖的五斗櫃,可能是尋常貨色的百倍價格。即使同樣是鑲嵌的櫃子,品相雕工亦能讓價差在幾萬元間跳動。

一個老收藏家裡有二張茄冬入石柳的浮嵌五斗櫃,其中之一雕工花紋稍繁,開價多跳一萬元。我告訴興仔,他毫不猶豫地說:當然要買貴的那張。

因為,買回差的,一定會一直想望那張好的,不如一次到位。

二張我都沒買,因為太貴,又沒有興仔殺價的手腕。但人心永不饜足,興仔講的有理,這是何以他店裡總是讓收藏家趨之若鶩的原因。




【法則集成】:

民藝法則集成之一:貴貴買,俗俗賣
民藝法則集成之二:賺貨頭,甩貨底
民藝法則集成之三:買貴賣貴,買俗賣俗
民藝法則集成之四:買來看,賠一半
民藝法則集成之六:不買的理由



6 則留言:

  1. 厚,又見小黑貓,真是可愛的模特兒!

    回覆刪除
  2. 對啊,我也聽過不少這種從回收桶裡撿到寶貝的傳說,真希望自己的眼光有這麼銳利!

    回覆刪除
  3. 我…我也想買高價的那個,可是太窮了…大泣

    回覆刪除
  4. 溪埔石王爺,無論怎麼看,還是覺得氣勢很足

    回覆刪除
  5. 現在的確好貨越來越少,畢竟識貨的人藉由你的網站介紹也會跟著越來越多

    回覆刪除
  6. 首次來訪的販仔2009/8/7 清晨6:01

    其實有時候販仔也想要逞英雄,花了高價買的東西,為了一點“有賺”的薄薄面水,也要假裝是回收來的…證明,玩民藝不會餓死!誰知販仔的辛酸淚是牙齒根咬著,忍耐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