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產婆櫥與剃頭櫥之一

小櫥子叫作產婆櫥,或剃頭櫥,可能也另有他用。但一律小巧迷你,玻璃門打開後層板間隔,毫不馬虎,因為是存放謀生傢私的專門櫥櫃。

這個剃頭櫥作工考究細膩,小小的櫃頂還有我最喜愛的日式凸簷,濃厚的日據風格,但卻未有過份的東洋味。立面多處起線,配上精緻的回紋銅件,櫃腳外放的弧線有內縮線板收束,原漆原味,古色十足。

買這個櫃子的那陣子很巧合地覓得幾座剃頭櫥,一律精巧,木製小櫃的造型各異。開車經過台南鄉下一間老理髮店時,也瞄得磚房裡一件檜木小櫃,櫃中井然儲滿各式白鐵剪具。老師傅用的順手,不願意出讓這個日據櫃子。我每次經過便去摸摸看看,時光一晃竟已五、六年。

理髮店繼續營業中...

 
 
 

 
 


關於檜木小櫃可參考
日據檜木小櫃1
日據檜木小櫃2
產婆櫥與剃頭櫥之二
產婆櫥與剃頭櫥之三

 
 
 
 
 

4 則留言:

  1. 最喜歡小小的櫃子上面充滿了歲月的痕跡,每一刻印成為歷史的記憶,雖然老了,卻越摸越順手了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我是去年看了您的書之後才知道這個網站,很喜歡您收藏的一些傢俱,尤其是有日式凸簷的小櫃。冒昧請問老師有意願割愛這個剃頭小櫥嗎?或是未來某一天有可能想出售這個剃頭小櫥時,可以通知我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Chloe,謝謝你的留言。這個小巧的日治檜木櫃的確很討喜,如果未來想找新的主人我會記得你的。祝新春愉快。

      刪除
    2. 謝謝您!也祝老師新春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