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囍糖模


民藝人窮盡一生所尋覓的絕品,除了年代必需久遠,各種變體、怪型、歪哥的稀罕品亦是大家爭相搶奪的對象。於是,曲扭塌陷像廢紙團的窯變陶甕可能不比完整者便宜,補釘的民窯磁碗一直有不低的行情。尺寸特別巨大或小一號的傢俱、農具、石臼、龜印等當然更是收藏的重要標的。

這種巨大的糕餅模對於龜印愛好者因此有難以抗拒的誘惑。


碩大的囍字佔滿著放射狀的八角形裡,印模的刻痕極淺,但這並非尋常的餅模,而是製作囍糖專用。

濃稠熱糖水的侵蝕性顯然遠甚於麵粉餅皮,糖模上的刻痕因此常風化與漫漶的不易辨識。這塊木板一共刻著四個囍糖模,如四朵燦爛的大花。難得的是老舊感適中,漂亮的囍字沒有因歲月吹拂而凋零隱跡。

蘇仔說,這樣的糖模多來自佳里地區,當然,主要是從佳里的在地販仔陳仔手裡得來。

我的另一塊糖模似乎也來自佳里,八角形的模子更大,字跡則模糊難辨。這樣的糖模大多二面可用,一面是囍字大花,另一面滿滿刻著製作菱形糕餅的印模。

有這幾朵囍字大花掛在家裡,彷彿一世的喜慶就這麼不朽不壞地凝固在牆上。






關於另一塊囍糖模,可參考「囍糖模:蔡先生


3 則留言:

  1. 尋寶入桃花源
    早已忘記人間歲月了嗎(><)?
    ~~~~~~~~~~~~~~~~~Hans

    回覆刪除
  2. Hans,前陣子暴忙,無法顧及部落。現在稍能喘口氣了。也希望你近來收藏大有斬獲。

    回覆刪除
  3. 我們也是痴痴地等待版主的新文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