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石臼

每個人心中不免有一幅田園夢,石臼豬槽這種庭園石雕擺件因此大發利市,十多年前嘉義的黑皮仔總是必需不斷雇用吊車來搬移進出動輒三、四十顆的石臼,利潤豐厚且大家搶著買,一座數百坪的花園別墅裡東擱西擺便需十幾件這樣的石雕,黑皮仔「買都趕不及賣」,簡直每天開門就等著收鈔票哩。

石臼風潮轉眼即逝,除非是驚世美品,不再有萬元以上的身價。而且石塊笨重搬運困難,許多人閃了腰傷了身,矮胖的黑皮仔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穿戴束腰復健,我瞥見他套在汗衫裡像是名模腰上的黑色馬甲時差點忍不住嗆到笑翻,石臼熱終於退燒。

有一陣子我亦想在小公寓裡一圓田園夢,於是積極尋覓豬槽,在台南鄉間的廢棄農舍裡買到二件長型手鑿豬槽,原主人是當年石頭熱時買的,計劃「房屋改建時裝潢用」,但改建實在遙遙無期,時日一久熱度消退,笨重無用的豬槽石磨石臼就成令人頭疼的燙手山芋。於是賠錢只求脫手,我與神情黯然的農地主人使盡氣力將二豬槽抬進我的小車車箱後,二人簡直力氣脫盡地癱軟於地,本來還有一件風化漂亮的花崗岩大石磨不敢再要,告辭晦氣的主人,雙手輕飄飄幾乎不聽控制地握著方向盤返家,一路上沈澱澱的後車箱底盤幾乎貼地刮擦而行。


回來後在飄著鮮綠水草的豬槽裡養了一群小金魚,石質的表面慢慢長出翠綠的小小苔蘚,一個迷你生態圈成形,內心的快樂實在不可言喻,因此著實很用心地照顧了很長一段日子,但心思不夠專注,魚群開始有浮屍,數量減少,再添入新買來的小魚,又陸續死亡,豬槽成為一灘噁心的綠藻死水而且開始有痙攣扭動的小孓孓,最後終於空下來了。二塊厚重堅硬的溪埔石豬槽現在變成我的燙手山芋了,在不大的陽台上走路不小心踢到可是痛徹心肺。

買了豬槽之後輪到石臼。這顆花崗岩石臼有一顆胖凸的漂亮桃子,像一個滑稽的小逗號粘在石臼上,不知能作什麼還是買回來,有時候當成是一個笨重的大花盆植一株山蘇,也養過七彩神仙魚。時日一久終於空置下來,只可惜自已不住鄉間,北土非吾願,就留待遙遠未來的生活。







6 則留言:

  1. 哈~~~~~~~~~憨郎搬石頭啦!
    我也曾為了搬回山溝裡的雅石而閃到腰,痛了許久之後,幾乎一整年沒辦法施力,此後始知「靠腰」對男人是多麼重要!~~~~~~~~~~~~~~~~~~~~~~~~~~~~~~~~~HANS^^

    回覆刪除
  2. 下次再搬石頭,應該學黑皮穿一件黑馬甲護身...

    回覆刪除
  3. 原來閃到的人不少,我都怕人說我是老了,不敢承認...

    回覆刪除
  4. 還能起勁搬大石頭的人就不能算老哩,畢竟有赤子童心,玩的不亦樂呼。

    回覆刪除
  5. 您好:請問石臼與豬槽那裡購買,因為我也想購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這是好幾年前的事囉!建議可上Y拍搜尋看看,祝幸運找到喜歡的石臼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