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唐卡 1

紐約有畫家羅斯科(Mark Rothko,1903-1970)專畫烏漆墨黑的大幅油畫,有一年我站在二個籃球場大的美術館挑高大廳裡被他死前十年所反覆創作的數十幅黑畫所包圍,昏頭轉向之餘,竟然發現畫中黝黑的色塊分子嘈嘈切切地騷動起來,如風捲殘雲,如氣吞落葉,大廳裡的所有黑畫竟是黑色原料粒子的盛大遊行。巨大單一的色塊竟也活物般吞吐吸納,在眼前喧囂奔流,晃晃轟轟,真令人心醉神馳。

因為這個出生於拉脫維亞的猶太畫家,在網路上見到這張烏黑如焦炭的唐卡時,便不由自出地笑開了。大概是沒價值,毫無藏傳佛教應有鮮豔眩目往往俗麗驚心的色澤,賣家1元起標,末了亦沒人想搶標,輕鬆買到。幾天後寄來,尺寸不大的唐卡摺成一方手帕,牛皮信封就輕簡收到。


畫布上褶痕遍布,看了令人心疼。隨手作了一個內框裱起來掛在牆上,幾年過去了,當初橫岔豎切的褶痕不知不覺淡去消失,一尊法相莊嚴的佛祖(黑天?度母?)從漫漫無邊的黯黑中浮顯,有囝仔神情不似密藏神祇總是現兇惡相。畫面四周暗影浮動,形體或隱或顯,是隱身在濃稠如墨汁的畫中陪祀主神的天兵天將六丁六甲(?)。

一幅羅斯科風的迷你唐卡。







2 則留言:

  1. 當初的1元賣家看了今日這唐卡的樣貌,可要大嘆損失啦!

    回覆刪除
  2. 感謝厚愛,這樣說我這些破銅爛鐵真是讓我不好意思,這些其實都是高檔收藏家看不上眼的。拍謝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