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君家子敬十六字,氣壓鄴侯三萬簽

唐朝宰相李泌是史上有名怪咖,閑賦在家時建構了可能是中國歷史裡第一座私人圖書館「端居室」,韓愈說裡面「架插三萬軸」,在家可自任圖書館長了。三萬卷圖書值逾萬金,但在王獻之的〈送梨帖〉(?)之前卻頓時不如糞土,蘇東坡毫不留情地說「君家子敬十六字,氣壓鄴侯三萬簽」,十六字便抵三萬部手抄書冊。
這是收藏人的美麗與哀愁。
在別人晶瑩閃爍光華耀目的某件珍稀神物之前,自己耗盡一生精神及歲月筋疲力竭始能坐擁庫藏的一整屋子私房收藏寶物霎時靈光盡喪,全部彷如是被一起摘掉靈魂瞳仁的木頭偶人,氣力終於耗竭僵死跌落地面的褪色蜂蝶,層巒堆疊的膺品B貨地攤拾荒如今資源回收卻銷毀不易之廢料垃圾。
三萬不值其一,這便是骨董的政治經濟學,收藏殘酷物語。



註:〈送梨帖〉內容是「今送梨三百 晚雪 殊不能佳」,11字。董其昌則認為是〈行穰帖〉,13字。不管了,反正我喜歡的是〈送梨帖〉。

6 則留言:

  1. 無妨,無妨。毋須比較不用氣餒!
    這山那山各有風景!
    喚醒初心之歡喜。....歐巴桑留言。

    回覆刪除
  2. 是啦是啦!
    收藏的過程才是最快樂的啦!
    計較值多錢就樂趣全無了^^
    ~~~~~~~~熱愛歹銅舊錫ㄟHANS

    回覆刪除
  3. 太酷了,就如同我喜歡的就是這個部落格一樣!管他是什麼!收藏者的心情,被一語道盡啊....

    回覆刪除
  4. 大家真的太有人情味了,寫李泌一生收藏被貶為不值一紙王獻之書帖,本來確是為了抒發幾個月前的小小氣餒,如今事過境遷,原想以一則歷史上的八卦輕輕帶過,想不到還是原型畢露被看出來了。收藏之路本就充滿小悲小喜,這原是要看開的,謝謝各位哩。

    回覆刪除
  5. 另,原以為自己寫的很含蓄,想不到還是立即便看破手腳,實在道行太淺啦...

    回覆刪除
  6. 你只是道出收藏者曾有的經驗吧。像我毫無收藏經驗再回頭仔細看一兩次還是沒發現什麼異樣,哪裡有說到自己呀,沒有洩漏什麼啦。道行很深啦下次寫淺一點清楚一點啦,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