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鐵臼

 

喜歡老東西的人著迷的常常是歲月披瀝其上的斑駁,時光捺印的損傷。

但這麼多年來都總不免有人懷疑,新舊今古老嫩真能分辨的來嗎?難道就沒有人仿造矇騙?

當然有,我也豁免不了分辨不來與受騙的苦澀經驗,但很多時候仍不免訝異大部分的人是無法區別已經調和五十年甚至更悠遠時光的漆色與木質。

其實,正如老一輩人所言,這些老東西在大多數時刻裡是毋庸看細節內裡的,單憑第一眼的氣味靈光,新舊立判。

或許如同紅酒,一般人偶嚐是喝不出高下貴賤的。善飲者如非專家,恐怕也不易分辨一萬與十萬元一瓶的真正差別。

這是何以在民藝收藏裡,同樣是菜櫥,有時候 5萬元比 5千元便宜的原因:價格來自工藝與悠長歲月所加持的完整性。

古希臘人認為木匠是木頭的朋友,漁夫是魚的朋友,棋手是棋的朋友,哲學家是智慧的朋友...,那麼,民藝人不就是各種古物的朋友?

收藏民藝,或許開始於與各種材質作朋友。生鐵、木料、陶瓷、玻璃、玉石,無不可為友。


還努力晨起逛跳蚤市場的年代裡,我因為喜愛鑄鐵易風化斑駁的個性,買了不少鐵臼、鐵杵,甚至連豬肉舖懸吊豬肉鐵勾、起重機的老鑄鐵鏈、農村裡如巨型牛排叉的鑄鐵叉、拆船專用的巨無霸扳手都珍惜地買回家裡,一一用鐵刷仔細地除銹上油,顯露出它們獨一無二的歲月質地。

這個鐵臼有極優雅的圓弧,造型渾厚飽滿,生鐵銹蝕的表面在陽光下如灑上金粉的薄紙閃閃發光。把鐵臼擺在餐桌上肚裡放一盞燭火,吃飯的人們便都被溫煦黃亮的薄光所庇護,連食物都染上一層金黃色的表面。








4 則留言:

  1. 漂亮!! 我是版主的朋友!嘻嘻......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新年快樂!謝謝來訪哩..

    回覆刪除
  3. 風化斑駁其實就是我們心裡溫暖的感覺^^
    ~~~~~~~~~~~~~~~~~~~~~~~~~~~HANS

    回覆刪除
  4. 最後那幾句很有畫面,好想看火光暈亮食物的樣子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