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獅咬劍

將凶惡煞氣的獅咬劍高懸大門,據說可以避邪趨吉。於是浮雕的獅首一律猙獰,齜牙咧嘴面露凶光。似乎還怕不夠惡面,臉上再刻上八卦,嘴裡再咬住利劍。

然而,凶暴駭人的造型裡仍掩不住中國民間的固有喜氣。

獅咬劍、風獅爺、石敢當等避邪物的工藝極致,不在其噴放的暴戾之氣,也不在威嚇之剛猛,而在於隱約其間的常民興味,一種飽含節慶喜樂的大氣。

跟風獅爺不同,獅咬劍似乎都圓睜著牛鈴般的巨眼,炯炯有神地瞪視來客。咧開的大嘴裡一律長滿了森森牙齒,毫不遮掩其敵意。

但這是一頭馴養的獸,面朝外,有點虛張聲勢地想嚇跑一切惡靈。其實受到珍愛的,卻是在窮凶惡極的眉眼間閃現的溫馴喜感。

不管怎麼生毛帶角,都難掩自生命中所深刻體會的幽默。






















































(原寫於2008/9/7)
關於獅咬劍,可參考:
礦物彩劍獅


 


 

9 則留言:

  1. 那隻礦物彩劍獅的色感真好

    回覆刪除
  2. 來你們家觀摩囉 ˊˇˋ



    你好啊 ˊˇˋ

    回覆刪除
  3. 過去為了趨吉避凶,人們故意將兇惡的獸頭刻在木板上用來遏阻惡氣,這稱之為獸牌,又

    因為一般認為獅子是吉祥的瑞獸,因此獸牌便偏好刻著獅頭咬著一把劍,因此才會稱為獅

    咬劍。而獅子頭上的八卦也同樣是為了阻擋各種煞氣,也就是討吉祥的意思。中國人的這

    種概念有點像是家有惡犬的想法,用巨大兇猛的獅子頭預先警告閒人勿近。不過不經版主

    一說,我還真沒想到其珍貴之處原在於那溫馴的喜感,與其愛他避凶,其實更期待的是他

    所帶來祥瑞之氣

    回覆刪除
  4. 難怪,我怎麼看都覺得他在笑

    回覆刪除
  5. 安平有不少石刻的獅咬劍,模樣也都相當逗趣可愛喔!

    回覆刪除
  6. 其中台灣正宗的獅咬劍酣傻的模樣特別表現出台灣精神的討喜!還有,各位好,我是新朋友。

    回覆刪除
  7. 其中的幾隻劍獅曾在拍賣網站看過.只標到一隻.還是閣下的眼光獨到.

    回覆刪除
  8. 這些劍獅都來自何方呢?
    我在坊間還沒看過如此俏皮生動的劍獅呢。

    回覆刪除
  9. 拉里拉雜地收到這些,謝謝欣賞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