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觀音緣

蘇仔打電話來,他從以前的顧客手中買回一塊文魁官匾,要我到他家裡看看喜不喜歡。

我跟蘇仔算熟,不過從沒到過他家裡,他的店大概也有半年以上沒去了。幾年前蘇仔是進口大陸匾額的大腕,從他手裡流出來的各式官匾不計其數。我也跟他買了一塊秀氣的朱漆文魁。

這幾年因為嚴禁文革以後文物出口,大陸匾額已經很少見了。

我立即出門。同治年間的這塊匾額橫擺在他的車庫裡,整體有點粗笨,品相且不佳。蘇仔看我不怎麼熱中,也就不再鼓吹,請我進屋裡喝茶。

已停放二輛車的一樓裡還是有點空,一個大型玻璃罩中存放一尊造型精巧傳神的泥塑坐姿婦人,身上華服錦簇,臉相宛若真人,二手前伸,專注地望著手前某個空無的點。

我與蘇仔交換了彼此的近況,二人對民藝淒迷的市場唏噓不已,幾度相對無言。突然間,我感受並隨即瞥見五斗櫃上供著一件錦盒,內裡一尊 1尺高的泥塑送子觀音正沈靜地收懾著整個角落的空間氣韻。

我的目光立刻被這尊觀音所散發的柔美氣質所深深吸住,簡直無法移開。

蘇仔小心翼翼地從盒裡拿出來讓我細看,一邊說明這是清中期大陸泉州匠師的作品。

近看時佛像的臉相溫婉秀麗,不管從什麼角度都噴吐著撫慰人心的女性迷人魅力。

觀音是台灣人氣最旺的佛像之一,現代工藝品可以翻模製出宛如模特兒的亮麗臉龐,只是缺乏一種真正聖潔的神韻,美麗的明星臉上只見庸俗,很可憐的毫無貴氣。老觀音的臉相也不見得有神,要覓到投緣的佛像真是難上加難的機緣。

泥塑佛像因為保存不易,價格向來不低。蘇仔開出的價格雖然只是入口處那尊泥塑婦人的零頭,但仍不是我能毅然買下的高價。

我默默的拍了照片返家,一尊上眼的佛像卻有這麼高的價格讓我有點氣餒。

幾天後我到蒜頭仔家裡,真巧,他也有一尊同樣尺寸的泥塑送子觀音,同時還編了一個故事,說是他十年前出道時因為煞到此觀音的美,不惜以鉅資14萬買下。現在當然知道買貴了,就當作當年入行應繳的學費,有賠錢出讓的打算。日前某某收藏家曾出價4.5萬,但考慮實在賠太多還是不願意真的賣啦...

我看著蒜頭仔號稱14萬的觀音,造像粗鄙笨拙,有近乎村婦痴愚的臉相,金身且多處脫落磕碰,不禁啞然失笑。

在一個禮拜之內,我竟得偶遇二尊泥塑觀音,見識了絕美造像後再見凡俗庸品,如同是刻意要教我從此開光點睛,張啟心眼般。

離開蒜頭仔後,我心意已決,直奔蘇仔店裡,幾盞茶後開始認真講價,決心買回這尊讓我深深動容的佛像。

蘇仔很快說出他的本錢,這是他多年前賣給一個收藏者後再加碼買回的價格。

價格仍高,極高。但我終於跟著蘇仔又回到他家裡帶走這尊觀音。臨走前,他抱起一尊 2尺高的木雕立姿關公,這是上次來我毫不在意的現代木雕。蘇仔翻過它的身子給我看落款:70 朱銘。我大吃一驚,同款式但標示 72年份的作品剛好當天在香港拍賣,估價最低是 60萬港幣。

我不可置信地又望了望那尊關公,還是不怎麼上眼,乖乖地抱回讓我滿心歡喜的觀音。
 
 
 

可參考:
鑄鐵觀音頭像
送子觀音:桃城葉桑
帶冠觀音 
 
 

 

5 則留言:

  1. 這尊觀音面相莊嚴,而夠份量的泥塑尺寸更讓人覺得垂涎,又見版主與朱銘早期作品的奇遇,蘇仔所在之處也跟著變得神祕吸引人起來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欣賞。朱銘的偽作不少,特別是他著名的太極系列。蘇仔這尊卻是真品,不過是早期所作,未能清楚表現後來的用刀風格。而作品是木雕而非翻銅,本來就較受矚目。可惜沒有當天急著抱觀音回家,忘了拍照。

    回覆刪除
  3. 有一年盛夏,在昆明的西山,拾階蜿蜒而上,為了去看龍門與鼇頭。進得廟埕才發現是座素樸的觀音廟,在那個香火斷去許久的年代,安靜地佇留。眾人急忙尋覓並撫摸鼇頭,為了俗世的想望。我一轉頭,看到照壁上寫著斗大的四字:一往情深;全身驀地僵直,是呵,一往情深,面對滇池的碧波萬頃,低眉斂目,是多麼大的深情與慈悲。看到這尊觀音,又想起了。

    回覆刪除
  4. 我喜歡這尊觀音斂垂的目光,建議點圖放大來看,我已經設成桌布背景了。

    回覆刪除
  5. 給青瓷:謝謝你對昆明西山觀音廟的動人描述,很感人。這尊觀音讓你憶起當年的感動,真是對祂最美好的贊美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