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日治柑仔店櫥之二

第一次看到這座玻璃大櫃時,正值柑仔店櫥大賣的美好年代。興仔店裡貼牆立著三座氣派十足的檜木大櫃,裡面陳列的是價格令人咋舌的礦物彩杉木香筒,每件都以誘人的色澤與質地在玻璃窗後閃閃發亮。

當時我初入門,正貪戀四處可見的花柴、木雕,幾千元便可把我的小車塞滿返家。對於傢俱並不怎麼感興趣,也只懂得有五斗櫃,其餘簡直視而不見。

但瞥見興仔這座大櫃那天,我仍然被一股靈光震懾。加長的櫃身以45度角邊門切入牆面,骨架雖無嵌花,但色澤誘人,反見大氣。可上下分離的櫃身,底座的七個抽屜比例精巧可愛,上下三組的軌道拉門都各有三片,左右滑拉順暢,簡直是民藝傢俱的極品。

我知道我買不起興仔這座散發王者氣息的大櫃,隨口詢價仍不免被答案嚇壞。

許多年後,我有了些民藝歷練,也較常到興仔店裡,有天竟然見到這座帝王之櫃神蹟式地重現店裡。這次我已懂得櫃子的價值,但興仔的開價仍高不可攀。加長型的櫃身也不是蝸居的小小公寓可以承受。

有這些充份不良的理由護身,於是堅忍頑抗,在興仔店裡斂氣凝神危恐造次;幾次之後仍不免心旌搖晃兵敗如山。櫃身太長,怕家裡塞不進?沒關係,可以放在辦公室。價格太貴買不起?那就殺價囉!


於是開始徹夜想念這個大櫃,竟爾失眠。

終於雇了3.5噸卡車載回櫃子,與司機、臨時喚來的路人甲顫巍巍地從樓梯搬上五樓。隔天雙手酸疼殘廢竟日。

從第一次相遇後,這座櫃子三度易手,在勤奮的興仔手裡三進三出,櫃子憑添幾歲風霜後終於安穩地停駐我家,成為我最珍愛的傢俱之一。




日治柑仔店櫥之五

11 則留言:

  1. 隔天雙手酸疼殘廢竟日....哈 活該。買了殘廢竟日,不買?會死翹翹。你選哪一種...

    回覆刪除
  2. 當然要買,買了治失眠哩!

    回覆刪除
  3. 這座大櫃是最近入手的嗎?前不久在興仔店裡看過,皮殼潤亮,大器誘人。

    回覆刪除
  4. 是啊!你也有看到這座櫃子在店裡的盛況。

    回覆刪除
  5. 唉!路過此地鐵定長......期失眠!

    回覆刪除
  6. 您客氣了,您豐富的日據文書資料更令人羨豔哩。

    回覆刪除
  7. 果然是霸氣,秀氣兼具的難得一見好櫃子

    回覆刪除
  8. 是呀,會讓人失眠不是沒有理由的...

    回覆刪除
  9. 版主您好
    我媽媽有座類似的檜木老廚櫃
    好幾十年捨不得丟
    我想幫他稍作整修及活化 並換過門上的玻璃
    又怕所託非人糟蹋了一個好東西
    不知您是否有推薦的師傅呢?

    回覆刪除
  10. 請問櫃子目前在哪裡?大概是什麼樣的櫃子?我認識幾位中南部的木工師傅,如果櫃子這麼大,最好還是找較近的木工來整修較好。

    回覆刪除
  11. 謝謝版主的回覆,
    櫃子在雲林斗南鎮,

    書櫃: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AUSzgmA8mKRw0lv6NZgGTpDt-qRtJOR0impaTdi6OuthoZKYPFSqbmj21q1TAlncoQ=w1040-h601

    想整修成這樣: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AP10LCfaqN_8uRbaXZ1Ax35Eo1KbOp61HdLv0pNQKGMc4Jo0mymDOwtwF1CCKps2aQ=w1040-h601


    若是中嘉南附近有師傅就太好了,
    不怕遠,只怕所託非人,弄成朝陽壁畫了。

    這是我的EMAIL:30early@gmail.com
    還請版主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