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檜木和室桌


和室桌是銘刻在台灣家具系譜中的日據記憶,老房子裡不免容易翻出這種桌面迷你且短腿的小桌。因為尺寸縮小(Q版書桌)方便搬運,跳蚤市場裡常常可以找到,價格亦便宜。

好的和室桌在桌腳間有著雪橇般的平行木托條,可避免桌腳拖行時刮壞塌塌米。如果沒有木托條,那麼得小心檢查桌腳,可能是以普通書桌鋸短權充,因為販仔如果在民宅裡買到桌腳蛀爛的書桌,很可能乾脆改裝成和室桌,這樣反而受歡迎。

和室桌像短腿又縮小桌面的書桌,適宜跪、坐於塌塌米上的日本式起居空間。因此除非家裡亦設了這幾年流行的和室,和室桌其實並不實用;其實,恐怕連特地裝潢隔出的和室也大多成了家裡不實用的閑置空間,變成蚊子房。

很多人因此把和室桌疊在另一張桌子上,或棄於牆角當其他家具的底座。否則得有大頂的紅眠床,大家上床在和室桌旁盤腿泡茶。


我的紅眠床上有這張和室桌,但不用來泡茶,因為我睡在床上,桌上擱著睡前讀倦的書。




7 則留言:

  1. 真是詩情畫意的好畫面啊...

    回覆刪除
  2. 想跟您請教如果和室桌的木托條是為避免桌腳拖行時刮壞塌塌米的話,那早期的小學生課桌椅木托條不知是何功用?
    ~~~~~~~~~~~~~~~~~~~~~~~~~~~~ Hans

    回覆刪除
  3. 擱腳用的,我也是認真想了很久的....

    回覆刪除
  4. 哈~~~~~~機緣未到
    愛擱修啦!^^
    ~~~~~~~~~~~~~~~~~~~HANS

    回覆刪除
  5. 小學生課桌腳底那二支托條可能是為了防止地面不平桌子易晃動而設計的,畢竟四隻腳不易共平面,如果地又不平,桌子很容易搖晃不穩,設計成二支托條貼地,應該比較穩。當然,也可能這樣比較容易排整齊成一列。

    回覆刪除
  6. 承教了,感恩!^^

    回覆刪除
  7. 托條的功能是加大塌塌米受力面積,防止桌腳陷入塌塌米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