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黃虎旗

剛開始學習什麼是台灣民藝時,見了一對匾額獅,便有前輩說:台灣獅愈憨面愈佳。於是印象很深地記住了。至於什麼叫「憨面」,而且是比別隻都還「憨面」,就只能意會不可言傳了。
後來對虎爺很感興趣,東看西摸,也看了不少,漸漸有點懂得老虎要長的「憨面」該是什麼模樣。大抵得先古椎、魯鈍與討喜,萬萬不可有北方獅子的霸氣與凶惡。除了要長得痴傻,姿態最好像調皮的小貓而不真是猛獸。
如果這麼說還是不免抽象,很難有具體感受,那麼可以看看短命的「台灣民主國」(1895/05/15 - 1895/10/19)的國旗:黃虎旗。旗上這隻台灣虎仰頭看著斜上方,前腳像是討賞般前伸,虎身彎成菱角般還拖著一根繩子般的長尾。
黃虎旗上畫的很像是台灣民間的虎爺,而不是睥睨凶猛的萬獸之王。
「台灣民主國」的郵票「獨虎票」上亦有老虎,但同樣古椎討喜,雖是悲壯抗日,仍然充滿台灣俗民的趣味。這樣的小老虎,樸拙憨直,原來深藏在台灣人心裡。






關於「黃虎旗」,可看國立台灣博物館的「黃虎旗的故事」。




7 則留言:

  1. 我也超喜歡憨面虎的,每次看到都有一種這就是台灣民藝的感覺油然而生啊!

    回覆刪除
  2. 現在的台灣好像已經不是這種形象了,這亦可說是憨面的鄉愁哩...

    回覆刪除
  3. 版主手邊有的虎爺,也都憨面的很可愛啊!

    回覆刪除
  4. 感恩版主介紹的獨虎票,精采極了

    回覆刪除
  5. 只有150日的台灣民主國真是台灣史上很特別的事件。留下來的史料大概就是黃虎旗與獨虎票吧!台灣不產老虎,台灣民主國卻以二隻老虎留下見證,其實就是民藝裡的虎爺吧!這是很有趣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