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民藝法則集成之二:賺貨頭,甩貨底


興仔真的想賣某件民藝品時,「賺貨頭,甩貨底」這句真言就會先出來,作為他接下來價格攻防的第一次退讓。

當然,要等興仔這句話出口,也需幾個真真假假的機緣湊合在一起:首先,是店裡有你中意的物件,且又是進貨年日已久、其他熟客都已過目不要的「貨底」。其次,需逢月底或週末已屆;月底是作業務出身的興仔衝業績的時刻,週五則是一週最後營業日要拼現金買貨的週末「尾盤」。第三,這可能是興仔一整批購入中的某一件「伴隨品」,原就不費多少本錢,或者同一批中的搶手貨早高價賣出,僅剩的這件賣多少就算賺多少。

我常覺得,如果上面幾個機緣恰巧都齊聚了,那麼就是碰到開價不低的興仔店裡的黃金時刻了。

不過這句話永遠只是興仔店裡眾多通關密語之一罷了,它為底下的反覆議價按下了某個「似乎是可以認真談談看喔」的按鈕。能否成交,仍得臨場對陣才分高下哩。

而民藝骨董店各有不同的時間意識,興仔的店便是代表之一。他週二至週五中午開門,晚上九點準時打烊。於是培養出二批心態迥異的熟客,想搶稀罕珍品(興仔是找高檔貨的專家)的人,週二中午便準時到興仔店門口報到,有什麼好貨便能快人一步,當然,這都是興仔的有錢顧客;口袋卻不夠深卻仍喜歡興仔店裡那些民藝好料的人,便要懂得挑週五或月底光臨,好運的話便會遇到上述的「黃金時刻」。




【法則集成】:

民藝法則集成之一:貴貴買,俗俗賣
民藝法則集成之三:買貴賣貴,買俗賣俗
民藝法則集成之四:買來看,賠一半
民藝法則集成之五:最好的與最便宜的
民藝法則集成之六:不買的理由





2 則留言:

  1. 您的見解妙不可言且精髓入裡!The only way to get smarter is by playing a smarter opponent. -fundamentals of Chess 1883, 下星期五適逢月底,得去探探那隻可愛的劍獅.

    回覆刪除
  2. 興仔是劍獅專門,喜歡劍獅的確得多去走走囉!祝你順利入寶哩。

    回覆刪除